返回首页

一次办好|莱州“贴心帮办”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2018年10月12日 09:04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村居帮办、镇街领办、中心代办、部门协办”的“四办”服务制度,疏通“办事堵点”——莱州市全面打造起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良好投资环境。

  莱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办”服务制度遵循“合法高效、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的原则,市域内符合代办条件的工程建设主体均可提出委托申请,代办机构接受委托代办事项,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投资者缴纳的费用外,一律实行免费服务。代办机构承接代办项目后,明确专人对代办的事项在委托范围内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村居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协助项目主体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选址、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稳定评估等辅助工作;“镇街领办”,领办全过程;镇街依据工程建设主体的申请,指派专人作为项目领办员,熟悉企业和项目情况,宣讲投资政策,协助做好项目规划、材料准备、中介评估以及供电、供水、供气、排水、通讯、网络等事项服务;市工程建设项目代办中心按照项目建设主体的委托申请,审核同意并办理相关委托手续后,指派专业代办人员无偿协助代办项目审批业务;市代办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项目预审,对工程建设项目主体的社会信誉、资金实力、经营能力等进行预先审查并作出决定,严卡项目准入门槛。

  为方便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管办经过深入调研,绘制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图和申请材料一览表,并发放到了各窗口、部门分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有关企业单位。从立项到竣工所需进行的前期准备、技术审查评审、专家论证以及事项审批流程等内容,一目了然。同时,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重点项目审批时限不超过32个工作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莱州市政管办还建立了政务服务百项堵点问题调查长效机制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考评机制,制定印发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实施方案》,每季度组织一次“百项堵点问题征集”活动,对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改革实效。

  第三季度“群众办事百项堵点行动”于2018年8月21日启动实施,共向全市“两代表一委员”、市场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发出调查问卷1062份,主要征集第三季度政务服务百项堵点问题,对各行政审批部门的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满意度评价。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10份,确定政务服务堵点问题30条、政务服务意见建议49条,第三季度各行政审批部门政务服务工作总体满意率为98.45%。

  针对征集的堵点问题及意见建议,莱州市政管办召集相关部门会议,向各职责部门(单位)反馈问题,并对堵点问题整改和意见建议落实作出部署。针对通报的堵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各部门逐项核实,深刻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部门政务服务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对于具体问题即知即改,对于深层次问题限期整改,整改情况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公示栏等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莱州市政管办对堵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实施销号管理,并结合第四季度“群众办事百项堵点”意见征集,对第三季度堵点问题整改和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回访,通报整改调查结果。目前,第三季度调查的30个堵点、49条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YMG记者 任雪娜)

来源:YMG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