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打造区域经济增长点

2018年10月23日 08:25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烟台市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胶东在线10月20日讯 烟台市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是国内一流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园中的蓝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医用级鱼胶原创面敷料已进入中试阶段。烟台蓝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东升:说“因为鱼胶原它可以做成各种材料,可以通过不同的工艺做成不同的形式,做成膜剂或者是凝胶剂或者是海绵状的剂型,可以用于不同的领域。如果用到皮肤上,它可以促进皮肤的愈合,用到牙周的话,可以引导牙周组织的再生。”

  目前,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内聚集了像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这样的国家顶尖科研机构19家,为高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和高端生物企业入驻创造了良好环境。烟台海洋生物功能产品研究与评价中心经理谢则平说:“目前我们围绕着海洋经济产业的发展,我们建立了海洋生物功能产品研究与评价中心,整个可以对海洋药物海洋健康食品以及海洋生物材料来提供检验检测和高技术服务。”

  今年以来,烟台市积极实施产业富海、科技兴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步伐,突破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在烟台开发区、烟台高新区建设两大海洋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建设国内一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海洋强市。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说:“初步形成了以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为依托的海洋创新药物和医用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新时代健康产业为龙头的海洋生物保健品和功能制品协同创新产业链。新增1处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各类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2572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1%,保持全国领先。”

  海洋经济园区是烟台市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的一个缩影。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烟台市把打造医养健康、现代海洋、电子信息和高端化工、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八大主导产业作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以各类园区为聚集点,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改造一批传统产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进八大产业快速壮大成势。为进一步促进园区改革发展,烟台市还出台了《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市商务局副局长宋福荣说:“总基调就是改革和创新,主要有十三项政策突破。在管理体制方面,精简整合各类园区内设机构,优化部门设置,实行大部门制,推行扁平化管理;在人事制度方面,下放园区干部选拔任用权,赋予园区中层及以下人员的任免、晋升、聘用等人事管理权限;在分配机制方面,建立按岗定薪的绩效薪酬制度,在国家制定的正常工资标准基础上,按照不同岗位确定岗位工资;在‘放管服’方面,在园区内试行项目审批‘自我声明制’,项目投资方对审批前置事项自我负责,相关部门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履行管理职能;在‘双招双引’方面,鼓励各园区开展招商体制机制企业化、市场化改革,支持园区制定招商优惠政策,允许对重大项目一事一议。”

  烟台市将立足现有发展基础,综合考虑未来趋势,力争到2022年,各类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比2017年普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宋福荣说:“4个国家级园区要有国家级园区的担当,在全市发挥示范领跑作用:烟台开发区,要坚持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力争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6位。烟台高新区,要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优势,力争到2022年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前进15个位次以上。烟台保税港区,要结合东区置换西迁,打造‘双港’格局,确保主要业务指标继续在全国保持前列。招远开发区,到2022年,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前进20个位次以上。”

来源:胶东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