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56个

2018年11月01日 14:58

  26日,满载着数十个40尺集装箱的列车从俄罗斯托木斯克站出发,经满洲里后抵达哈尔滨、大连,再经大连港海运到上海、青岛等地。最近一段时间,这些运送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板材的“连哈欧”俄罗斯回程板材班列已成为常态,近4年来,已累计有40多万立方米板材运回国内。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由开发区企业中航林业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主导建设,是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国家“一带一路”134个优先发展项目之一,跻身俄联邦批准的五个跨越式森工园区之列。中航林业也成为中国在境外拥有森林资源量最大的企业之一。

  抢滩“一带一路”,开拓国际市场,中航林业不是孤例。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一批重大标杆项目的逐步落实,我市借助地缘、人缘、港口、产业等优势,以境外合作区和重点项目为支撑,注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达15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9.9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合作、商贸服务、农业加工、远洋渔业等10多个领域;共有35个沿线国家在烟台投资,累计设立外资项目698个,实际使用外资20.9亿美元。与64个沿线国家均有贸易往来,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341.3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7.5%。

  圆梦“区外有区”

   两园区吸引34家企业入驻

  在匈牙利考津茨巴尔茨卡市,“一带一路”倡议正以产业园区的方式推进,也促使国际制造业合作取得务实成效。

  烟台万华化学集团跨国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是迄今为止我国在中东欧最大的投资项目,烟台万华借此运用我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模式建设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成为沿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布局的境外典范园区。

  “目前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入驻合作区,同时还吸引了来自美法德等十几个国家的企业入驻,我们努力把万华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企业融入欧洲产业分工体系、引导国内企业步入中东欧的重要基地。”万华集团高级顾问丁建生介绍。自成立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以来,万华将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用于合作区运管整合,逐步搭建起国内化工产品出口欧盟的有效途径,有效带动了我国化工行业产能向欧盟输出。

  深耕“一带一路”,圆梦“区外有区”,中匈宝思德、中航林业两个国家级境外园区,以良好的基础配套形成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目前,两大园区吸引中、美、俄等国34家企业入驻,累计投资额达39.6亿美元。

  在“走出去”过程中,我市在强化园区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做实设施联通这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的基础,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沿线国家铁路、公路、水运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南山集团在印尼投资7.9亿美元建设的,年产100万吨印尼氧化铝生产线的码头配套设施项目即将投入使用;烟建、东方电子、杰瑞石油等企业通过B0T、“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一带一路”等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建设,塑造了“烟台工程”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对外承包工程签订合同79份,合同额13.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3亿美元。

  深度参与共商共建共享

   与沿线国家7城市建立合作

  在越来越多的烟企加快走出国门步伐的同时,我市也在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

  我市制定出台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围绕打造陆海交汇综合枢纽、区域经贸合作中心、本土跨国企业总部中心、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沟通合作。不仅如此,每年初,我市还制定融入“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工作方案,建立《“一带一路”优势企业服务台账》和重点项目库,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参与建设。成立对外经济合作协会,推动外经企业优势互补,抱团“走出去”,定期开展信保合作、政策分析等会议,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投资风险。

  这一措施效果颇为明显:仅去年,我市就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等沿线国家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泰国尖竹汶府等4个城市签署了结好意向书,为进一步强化政策沟通协调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市还全力推进贸易畅通。精心组织营销推介,先后举办山东-央企经贸对接会等国家级推介活动,推动企业与央企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加广交会、投洽会等市场开拓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组织赴俄罗斯、白罗斯、匈牙利等开展经贸活动,推动了农产品进出口、开通农产品冷链物流班列、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方面合作。抢抓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溢出效应,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贸易融合,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出口实现26亿元。同时,加大对信用保险的宣传引导力度,不断提升承保覆盖率,为企业“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投资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来源:YMG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