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见证改革开放40年:马山寨,何处寻?

2018年11月13日 09:19

  “马山寨,何处寻?”

  昨日接到采访题目,记者即刻联系了高新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庆东。

  打开电子地图,李庆东像变魔术一般在屏幕上圈起一块沿海区域,大致从烟台地质博物馆起步,东至与牟平交接处附近。“从新规划地图上看,这里就是‘马山寨’了。”

  记者心中打起问号:既然可以在地图上大致找到它的范围,为何还要“寻”?

  带着疑问,记者跟随李庆东来到位于高新区创业大厦东北方向的沿海区域。

  “基本可以说这里就是曾经的马山寨。当年就是个小渔村,渔民们倚海生存,依‘寨’生活。”李庆东指向前方的树丛,顺手划过眼前横贯东西的滨海路,最后落在路对面崭新的楼盘居民区说,“你看现在,高楼代替了土寨子,羊肠小道变成了宽敞大道。”

  脚步没有停止,记者又与李庆东来到位于马山寨酒店的坡顶。站在这里俯瞰,可以一览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横贯园区的景致河流、高低起伏的建筑群,宛如一曲音调错落有序的曲谱。

  “地还是原来的那块地,只是一切都换新颜了。”李庆东一语中的,眼前的“马山寨”,消失的只是在城市变迁过程中的旧面貌。

  “你看,这里还有一座烽火台。”在坡顶东侧,一处刻有“马山寨烽火台”的石碑坐落在这里。它面朝大海,背倚高新园区,似在诉说这里的历史过往,又似在瞩望如今的城市发展。

  烽火连烟战鼓擂,犹如它身后的这座充满激情的“火炬之城”。作为伴随着高新区成长起来的“拓荒者”,李庆东打开话匣子。

  “烟台高新区1990年宣告成立,马山寨也就成了高新区的一部分。从1991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密集批复国家级高新区,并对地方筹办高新区有了明确要求。烟台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调整了发展思路,也希望集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2008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对高新区体制进行调整理顺,赋予其市级管理权限,提出将高新区打造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隆起带、产学研结合示范区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区’。”虽然时隔近30年,回想起当年的创业梦想,记者仍能从李庆东眉眼间捕捉到干劲儿。

  正如李庆东所说,马山寨,这处曾经的渔寨子,正随着高新区这座科技之城的成长,被一次次改写。

  2009年,高新区晋升“国家级”,并于次年启动“二次创业”,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的梦想,由此正式奏响。跟随着时代的步伐,马山寨这处拥有优越自然环境的区域,也成为诸多创业者梦寐以求的“创业天堂”。

  资料显示,自启动“二次创业”一年内,全区招商引资全面破题:以绿叶国际医药科技项目为代表的一批生物制药项目,在年内全部开工;作为国内最大环保直镀纸张生产企业的博源科技,年内增加投资880万美元用于扩大生产;以航天513所等为代表的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

  定位“高”、“新”,这让高新区清醒地看到发展的历史机遇。对此,高新区形成共识:作为处于蓝色经济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将具备面向全球吸聚和整合资源的品牌力量;实施产业立区、科技兴区、人才强区三大战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和创新创业人才三大高地,用创新的实践与探索,生动演绎高新区的“高”与“新”。

  “依托优美的城市环境,高新事业起步腾飞。但高新区也曾面临过‘幸福的烦恼’。”李庆东说,既不能破坏海岸线的既有植被和环境,又要拓展发展面积,壮大产业实力;企业要求更高的环境配套,还要提供更好的“软服务”。

  为此,高新区从建区开始就不断调整完善核心区的城市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产业、生活、商业等板块。如今,聚力把科技大道、滨海路、港城东大街沿线打造成高端产业集聚、环境宜居宜业、风格时尚的现代化景观大道。

  配套跟上来,项目搞上去。随着“三次创业”号角在高新区吹响,创新高地擎起转调“科技引擎”。数据显示,2017年,烟台高新区核心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6.9%,各项主要指标增速保持烟台领先。

  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拨动“加速”的弦音,明确提出“将东部新区海经大厦及金山湾周边约50平方公里的区域交由高新区管理,重点发展文教、科技、康养等新产业”。自此,高新区形成了核心区、金山湾新区、莱山区APEC产业园、福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芝罘区APEC中国烟台科技工业园、烟台卧龙经济园等“两区四园”的格局。

  马山寨何处寻?当再提及这一问题时,它已不仅仅是历史洪流中的一个区域。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铿锵步伐中,它的身影逐步缩小,缩小到滨海路的一处观光地;可它的身影又在日渐放大,放大到一座科技创新高地,剑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夕阳余晖落下,华灯初上的瞬间,高新区科技大道269盏全新智慧路灯熠熠生辉,把道路照的格外明亮。告别曾经的土寨子,这时高新区的“土著”会告诉你,如今生活在这里,心里敞亮、脚下踏实。(YMG记者 慕溯 通讯员 洪屹)

来源:YMG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