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升级 取一个号可完成全部业务

2018年11月19日 14:01

  不动产登记全面启动以来,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全力压缩办证时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目前,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平均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5.2万余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万余份、对外出具查询结果15万余次、日均接待群众500余人次。

  整理各类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40余万宗

  建立完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全面清理整合土地、房屋、林地、海洋等各类不动产放管服改革工作简报登记存量数据,建立标准统一、关联准确、信息完整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截至目前,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累计整理各类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40余万宗,数据质量合格率达到98%,位列全市首位。

  实行“转移纳税少跑腿、内网数据实时传”工作法。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利用政务服务云平台,实现房屋转移纳税相关数据结果实时传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大厅滞留人员明显减少,同时避免了缴税时提供虚假证明的情况,保障了税收准确。此外,成立不动产登记“大户室”。采用“重点项目加急办、大型企业优先办、批量业务预约办”的模式,减轻窗口工作量,并通过摇号预约,杜绝了违规操作的可能。

  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协同办公

  对不动产登记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取消“权籍调查”环节,从而减少了办事环节,将办理时限压缩了3个工作日以上。同时,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协同办公,改变以往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过户业务需先到税务窗口缴纳契税、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相关手续,需要来回跑的方式,自8月20日税务工作人员入驻不动产登记大厅起,实行不动产登记、税务部门联合办公,实现一次叫号、一次排队、一窗受理、一套材料流转的“四个一”工作模式。该模式运行以来,群众排队次数由原来3次缩减为现在1次,等待时间平均减少1小时左右,申请材料由原先2份减为1份,群众只取一个号,即可完成全部业务。

  针对确权性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非关键性材料或手续有欠缺的登记事项,先予以受理办理,同时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减少群众因材料不齐来回往返的麻烦。办理各类登记业务沿用已有调查成果,确需重新补充调查完善的,提请管委落实相关经费,坚决不让企业和群众再次被动消费。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容缺受理”办件1000多件。

  提前预约午休也可以办理业务

  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利用“互联网+”,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不动产信息自助查询机,办事群众只需在查询机前读取身份证并进行人脸识别,就可出具相关房屋证明,查询业务办理进度等信息。办事群众通过关注“烟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号,可进行午休预约办件,既解决了正常工作时间无法满足办件需求的现状,也切实满足了群众预约办理业务的需求。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累计为群众预约办件1200多件次。

  此外,办事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转移登记材料、后台进行审核,登簿前约见办事群众、校验材料真伪,查档、登簿、缮证、发证做到“立等可取”。启动银行、中介、开发商代办服务。与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建立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模式,通过数据共享,在银行营业厅建立不动产登记一站式网点,真正做到不见面审批。在减权、放权推进过程中,注重治权、控权,制定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权力运行,确保审批监管不放松、行业监管不缺位、便民服务更到位。

  服务提速效果凸显,目前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平均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5.2万余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万余份、对外出具查询结果15万余次、日均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不动产登记在保护产权人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安全的重要作用。YMG记者 陆启飞通讯员 孙静静

来源:YMG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