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旧动能转换的烟台行动|南山航空材料:为飞机插上翅膀

2018年11月29日 08:07

  大小新闻客户端11月26日讯(记者陆启飞通讯员宋磊)飞机发动机涡轮盘、易拉罐,这看似搭不上边的两件产品,却都出现在了南山铝业的生产产品目录当中。目前,在“主业突出、链式运作、稳步发展、做强做实”的发展理念下,南山铝业建立起了从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加工(铝型材/热轧-冷轧-箔轧/锻压)全球唯一同地区最完整的铝产业链,具备所有变形铝加工能力,旗下的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更是“为飞机插上翅膀”。

  铝合金材料发展迈向航天

  航空用铝合金材料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项目,也是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南山铝业依托自身雄厚的技术、经验、人才积淀,将自身的创新发展与国家十三五发展战略相结合,开展航空航天用高强高韧高端铝合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航空材料研究院、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一流研发机构以及国内铝加工行业唯一的“国家铝合金压力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南山铝业在高端、高附加值的航空、汽车用铝材料方面已经实现批量供货,订单持续增长,实现了航空、汽车用铝合金材料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材料的完全自主供应。旗下的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已建成航空航天用精密锻件、超大规格特种铝合金材料等高端铝材加工制造项目16个。该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用铝合金材料加工制造基地。

  牵手世界一流航空企业

  “为飞机插上翅膀”对于南山铝业来说并不是一句大话,目前南山铝业已经正式成为世界最尖端的航空材料供应商俱乐部成员和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实现了为波音、空客、通用、宝马等国际一流企业批量供货。2017年公司总资产460.4亿元,销售收入170.7亿元,净利润17.2亿元。

  其中,航空材料产业园中厚板项目引进世界一流的熔铸、1+5热轧生产线、冷轧生产线及配套热处理和精整设备,一期产能20万吨,现已全部达产,主导产品定位与高端的航空、新能源汽车用铝材料。2017年正式通过波音认证,实现批量供货,今年6月份顺利实现板材认证规格范围的扩项,并与波音签订了未来5年的长期供货合同,同时也是空客、中商飞、中航工业、庞巴迪的合格供应商。

  此外,其锻造项目引进世界一流的自由锻造生产线和模锻液压生产线,并配套加热炉、热处理炉、化学蚀洗等一流的锻后处理设备,其中引进德国产15万吨模锻液压机是目前国内锻压能力第一、精度第一的模锻液压机。主要产品为高端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及合金钢锻件,覆盖民用航空、船舶、核电、石化、油气等领域,包括飞机框、梁、发动机涡轮盘、起落架、燃气轮机等大型高端产品。目前已全线投产,并与英国罗罗、法国赛峰分别签订了航空发动机用盘形及轴类锻件及飞机起落架锻件供货合同,正在积极推进产品试制,预计年内通过认证并批量供货。

  汽车板方面,南山铝业已经成为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实现向国内奇瑞新能源以及美国特斯拉批量供货,2017年汽车板出口量过万吨;并成为德国宝马、上汽通用的合格供应商,正在积极推进奔驰、一汽大众等主流汽车主机厂认证。

  争创世界先进航空材料供应商

  随着航空、汽车用铝板订单的持续增长,南山铝业适时启动了中厚板二期项目建设,在预留厂房内新增热轧、双机架冷连轧以及配套的拉伸、时效、连退线等配套设备,目前已完成进口主体设备的招投标和合同签订,正处于设备制造和土建施工阶段,部分设备已开始安装调试,预计将在2019年底全面投产运行。

  产品不分大小,技术含量才是关键。除了航空航天等铝合金板材,易拉罐这种看似不起眼铝罐料包装产品其实也有着非常高的技术含量,过去国内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南山铝业率先在这方面突破垄断,目前已经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并争取相关产品标准的主要起草权。

  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只是我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当中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拥有南山铝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等涉航企业10余家,在航空铝型材、钛金紧固件、航电设备、吸音隔热材料、涂料等领域,具备较高的研发生产能力,也已广泛应用于我国的航空航天领域。

  未来,南山铝业将自身的创新发展与国家十三五发展战略相结合,继续推进转型升级,坚定走高端制造路线,目标是成为世界先进的航空材料合格供应商和世界一流的铝加工企业,积极推动中国铝加工行业的转型升级,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大小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Top